乾眼症症狀有這些?分別該如何治療呢?元新眼科



乾眼症

乾眼症(dry eye syndrome),又稱結膜乾燥症(keratoconjunctivitis sicca, KCS),是很常見的眼表疾病。

它是指各種原因引起的淚液質和量、或動力學的異常,導致淚膜不穩定和眼表組織病變,並伴有眼部不適症狀為特徵的一類疾病的總稱。

 

一、淚液的一般性狀及功能

乾眼症的發生與淚液的異常密切相關。淚膜覆蓋在角結膜表面,是眼表面的第一層保護層。

淚膜自外至內由脂質層、水液層及粘蛋白層構成,任何一層結構的異常均可導致乾眼症。

(1)脂質層:由瞼板腺分泌的脂質構成,作用為阻止淚液的蒸發。

(2)水液層:為淚膜的主要成分,由主淚腺和副淚腺分泌,含有多種水溶性物質(蛋白、酶類、細胞因素等)。

(3)粘蛋白層:含有多種糖蛋白,主要由結膜杯狀細胞分泌,能降低表面張力。淚液自淚腺中產生後,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通過瞬目動作分佈於眼表面,然後一部分被蒸發,大部分通過虹吸作用被淚小點吸收,經鼻淚管系統排出。

 

淚膜對維持眼表面的健康十分重要,其主要功能包括:

1.滑眼表,提供光滑的光學面

2.濕潤及保護角膜及結膜上皮

3.通過機械沖刷及其抗菌成分抑制微生物生長

4.向角膜提供必須的營養物質

 

二、乾眼症病因及分類

如按病因分類,乾眼症可大致分為:水樣液缺乏性乾眼症(aqueous tear deficiency, ATD)、粘蛋白缺乏性乾眼症、

脂質缺乏性乾眼症及淚液動力學(分佈)異常所致乾眼症。但臨床上,乾眼病的上述類型可交叉、同時存在,很少單獨出現。

 

目前臨床上常用的分類法,是1995年美國乾眼研究組提出的。

即分為淚液生成不足型(deficient aqueous production)和蒸發過強型(over evaporation)兩類。

前者即為水樣液缺乏性乾眼症,又可分為Sjögren 症候群所致的乾眼症(Sjögren syndrome,SS-ATD)及不伴有Sjögren 症候群的乾眼症。

Sjögren 症候群所致的乾眼症,又稱為「結膜乾燥綜合症」,是一種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,又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。

蒸發過強型乾眼症則包括瞼板腺功能障礙(Meibomain gland dysfunction, MGD)、暴露及角膜接觸鏡等因素所導致的乾眼症。

乾眼症臨床表現及診斷

常見的症狀有乾澀感、異物感、燒灼感、癢感、畏光、眼紅、視物模糊、視力波動、易視疲勞、難以名狀的不適、不能耐受有煙塵的環境等。

Sjögren症候群患者常伴有口乾、關節痛等。

目前乾眼症的診斷主要根據以下四個方面:

1.症狀

2.淚液分泌量不足和淚膜不穩定

3.表面上皮細胞的損害

4.淚液的滲透壓增加

 

對乾眼症可疑患者,可採用以下檢查方法,以明確診斷:

(1)淚液分泌實驗(Schimer test):低於10mm/5min為低分泌

(2)淚膜破裂時間(BUT):小於10秒為淚膜不穩定

(3)角膜螢光素染色:可觀察角膜上皮缺損和判斷淚河的高度

 

營業時間:上午 8:30~12:00 下午 2:30~6:00 晚上 6:30~9:30(星期六晚上/星期日全天 休診)
預約掛號電話:07-3480255(民族院) 07-7777845(鳳山院)
COPYRIGHT© 2001-2021 YUAN-SHIN EYES CENTER ALL RIGHTS RESERVED